灣生的故事|臺灣才是我的家

有一群日本人,他們擁有日本護照,但卻在臺灣出生。因為戰爭的無奈,他們必須離開出生的地方,他們是灣生,很愛、很愛臺灣,因為台灣是他們故鄉。什麼是灣生?他們的原籍日本,在日本統治台灣時期舉家遷往台灣的日本人,以及其後代在台灣出生地下一代,甚至包括日臺通婚者所生下之子女,在台灣統稱灣生。因為日本統治臺灣長達51年,對臺灣的影響既深且遠,所以在二戰日本戰敗後,臺灣省行政長官公署來臺接收,為儘早去除日人之影響,一切工作以「去日本化」為前提。從1945年12月中旬至1946年4月間,包括灣生在內的大部分在台日本人都被遣返回國,僅留下部分具有專業技能者協助戰後復建。

起初,因當時臺灣局勢穩定,少有台灣人對日本人有不平對待與衝突,加上日本戰後經濟蕭條,且因戰事造成日本內地缺油與饑荒,所以部分灣生原本希望繼續留在臺灣,甚至有的灣生主動放棄日籍,將日本姓名改成漢名。但因日僑留臺與否,完全取決於長官公署需求而定,非必要留用之人必須遣返回國,使日人願留台而不能留,不願留台者又被徵用的情況時常發生。灣生被迫返回日本居住,同時也被迫與台灣人親戚、好友、愛人分開,出現生離死別的感傷現象。返回日本後,灣生無法適應日本人族群環境與生活習慣,在學校上課、在職場上班都有受到程度不等的歧視、侮辱。

前幾年台灣有一部電影─灣生回家,電影由清水一族的移民說起,日本移民和灣生披星戴月把荒蕪蠻地成就為富饒之庄,最後卻徒勞空手歸日。他串起灣生們心中那份正隨著生命逝去的思念和愛。88歲獨居的富永勝慌張地來台尋找舊友,與時間賽跑,深怕來不及,結果發現老友一個一個死去,就在失望與滅絕、眼淚與嘆氣中,開啟其他灣生的尋找之路……。78歲的松本:「我的家到底在哪裡?」的尋家之路…85歲的家倉多惠子一輩子尋找身分認同以及至死不渝思念之土地之情;另有被留在台灣的灣生片山清子,尋母80年的期待與思念。

日治時期因應國內土地開發已滿的狀況,故開始移民至臺灣,有鑑於西部開發的成熟,日本移民村便著手針對東部地區進行開發,著手興建日本的移民村。針對四國地區的居民令其開發花蓮地區,要求移民需要斷根(全家族都需要移民)、拋棄在日本的所有財產、移民者的身高等皆有要求,近期有部電影「便是在述說著他們的故事。目前「豐田移民村」、「慶修院」、「松園別館」、「花蓮糖廠」等地,都能看見過去日人開墾時的軌跡。當您來到花蓮與台東時,希望您來看看這些灣生的故鄉,想像那海角七號在等愛的戀人,一段大時代的淒美愛情就在這塊土地上發生。

從這張日據後期之《觀光的台東廳全貌》局部圖中,可看到右上的花蓮港、瑞穗到台東境內的池上、大原、鹿野等具有日本風味的地名。(採用灣生回家的省思-台東的日本地名探查文章照片)

參考行程

出發日:2020/07/31, 08/05, 08/12(滿), 08/18, 08/27

🗓詳細行程

分享此文 Share this...
Share on Facebook
Facebook
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
Twi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