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默無名成為舉世聞名|阿美族藝術家—優席夫

「2020脊梁山脈旅遊年」優席夫為觀光局設計稻田彩繪圖案,將稻田當作畫布,稻穗當作畫筆,創作出一幅美麗的「來自山的禮物」-圖片來自TVBS

花東縱谷有著臺灣馳名中外的中央山脈,再加上海岸山脈,有著物產豐饒遼闊的大平原,種植著各色各樣的農作物,稻浪更是隨處可見,搭配太平洋的湛藍與黑潮的海洋魚貨。在這樣的環境成長或是居住,都會不自覺地培養出特有的美感與更多不同的創意想法。

人生的潮起潮落,有時當下是無法控制的,但或許換個環境,卻能創造出不一樣的思維與碰撞出不一樣的人生。就如曾經默默無名,現在卻成為舉世聞名的優席夫.卡照(Yosifu Kacaw),一位來自花蓮馬泰林部落的阿美族藝術家,現定居英國愛丁堡。

優席夫跟大家一樣,擁有著夢想,他希望能夠成為歌手,而非成為藝術家。雖然歌唱比賽得到冠軍,卻因外在膚色與原住民身分而由第二名的得獎者率先出唱片,之後雖然出了唱片,卻又因為合約糾紛,儼然成為一片歌手…

一場單程票的療傷之旅

回到部落失去自信也失去自我如行屍走肉,失望與種種無奈的優席夫,只想暫時拋開那些悲傷,於是遠走他鄉;於2002年一場療傷之旅,一張英國單程機票開啟他舉世聞名的藝術家之路。

亞州人在國外生存不易,一剛開始勉勉強強的打打零工餬口;太多的閒暇時間,從未學過畫畫的他,突然拾起畫筆畫畫。直到有一天擔心顏料的氣味會造成中毒,開窗戶透氣,剛好房東經過看到畫作,跟他拿來擺飾,恰巧地為他製造出一個機緣,受到愛丁堡國際藝術策展人的青睞,邀他參展。從此成為國際得獎常客,一位揚名國際的台灣原住民自稱為「野生」藝術家,直接紅回台灣。(因為完全沒有任何正統的繪畫學習,所以笑稱自己是「野生」)

他擁有三部車:紐約地鐵、桃園機捷與普悠瑪列車。分別都曾有他的創作在上面,無論展示的時間長短,都代表著新的人生意義。

在國外優席夫的膚色與原住民的特殊身分,不再被貼標籤,反倒是讓許多外國人投以好奇其文化的出處,並得到更多的認同與尊重。

重新來過的人生,更有力

優席夫在一剛開始的創作並非以原住民元素,是他的朋友建議他:「既然你的畫作已經讓人認同,何不創作跟你部落與文化息息相關的作品呢?讓全世界認識台灣、認識原住民。他曾說:「藝術家用美麗包裝,像我都以台灣原住民為主題傳達議題,希望讓大家認識原住民,用創作表達出訴求。也許諷刺意味很深,卻能當作抗爭的武器!」用各種強烈多彩的顏色,如同阿美族的色調,就在他的色盤裡與畫作中,強而有力,深刻刻劃出生命的原動力,凡看過,必在內心留下烙印!

功名成就回饋家鄉,再一種新的人生模式啟動,凝聚只有30戶的馬泰林部落,設計出家徽布置成接待家庭,家徽儼然成為裝置藝術。接著,帶領部落青年一起創作,開創「馬泰林藝術家大道」。

他為自己開創了新的契機,也期望為這塊土地創造生機;訓練部落小孩當志工導覽自己的家園,空地變成菜市集,他帶回全世界的養分來豐富彼此。他那時不時的開朗笑容,就像個大男孩般,純淨而不受汙染,無論他曾經遭遇過多少的困境。

停留在優席夫老家改裝的「部落皇后藝術咖啡廳」,欣賞著他的創作,點杯飲品來到戶外陽台眺望層層堆疊的中央山脈與欣賞綠油油或黃澄澄的稻浪,再次為人生畫下一個美麗的驚嘆號吧!

優席夫帶路~遊愛丁堡

從優席夫位於台灣花蓮的藝術咖啡廳,轉眼來到英國的蘇格蘭愛丁堡,這是一場穿越時空的藝術之旅。這座城市蘊藏著悠久的歷史和豐富的文化遺產,吸引著來自世界各地的藝術家和文化愛好者。優席夫,一位旅英超過20年的國際知名藝術家,就是愛丁堡藝術節的忠實參與者和推廣者,他將自己的藝術作品與跨國文化融合。

藉由他從傳統的部落到現代的都會視角,在這場探索藝術家最愛私房景點的旅程中,優席夫將親自帶領您穿梭於愛丁堡的街頭巷弄間,揭示這座城市背後的神秘面紗。您將發現愛丁堡蘊藏著豐富多彩的藝術場景,每一個角落都散發著獨特的魅力。

年度行程推薦

🗓出發日2024/7/28
NT$298,000

📋詳細行程

分享此文 Share this...
Share on Facebook
Facebook
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
Twitter